动画专业

major

西安美术学院动画专业成立于2001年,于2009年重组设置于影视动画系 ,获得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等称号,获得中国动画游戏教育优秀本科院校、2010年度最佳动画教育高等院校、中国动漫游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奖等荣誉。2009年底被推选为中国动画学会西北教育分会主任单位。2020年已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承担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与省级的教学与学术研究项目,学术与教学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专业定位:依托西安美术学院培养高水平美术专业人才的教学定位和优势,以造型艺术为基础,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掌握相关领域创作、制作及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进行动画及相关内容的策划、创作、设计、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人才就业方向: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掌握艺术、人人文社会科学及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以造型艺术为基础,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掌握动画、漫画、游戏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漫画、游戏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开设有动画专业主干课程12门,包括:动画概论、软件基础、动画造型基础(课程群)、数字绘画、编导基础、联合创作、动画设计基础、动画流程(课程思政教育课程)、实验动画创作(课程思政教育课程)、动画项目策划与执行(课程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项目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动画创作实践(课程群/课程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毕业创作。

动画专业师资教学经验丰富,成果丰硕。有很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及实践创作能力,获国内重要动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多项,教师个人创作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以及国内外重要动画电影节等。骨干教师团队成员近年来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改项目多项;获各级教学成果奖;如:教育部《数字艺术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陕西省教育厅《数字绘画课程教学的校企合作及成果转化研究与实践》、《动画项目策划与执行》等。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扶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及团队组建为手段;贯通“行业-专业-就业”,将实践与培训科学合理地安排在教学环节中,无缝对接培养要求与行业标准。以双创型项目课程的实战演练及实施,促进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的效益转化为宗旨,组织专业教师、创业导师与学生团队进行项目研发创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通过校企、校际科研项目合作,加强学校与社会、课堂与行业的交流与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以实践教学为重点构建开放的教学体系,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建设3个教学网站 ,开办100多场课程工作坊;结合重大文化项目组织教学,研究课题推出成果,以展促进教,以赛提升质,获得20余项省级以上的奖励及称号,举办百余场课程展览,上百场论坛活动 ,2009年以来学生入围国内外各类展赛500余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3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