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department

 

影视动画系成立于 2009 年 4 月,是学院整合新兴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培养新型艺术人才而做出的前瞻性战略选择与学科布局。下设动画、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五个专业,以学科专业划分为五个专业教研室,执行以教研室管理下的工作室机制,教学由工作室、实验室以及创新创业和西北当代影像中心四个教学、研究平台组成。近十年来,影视动画系积极融合“美术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科”和“艺术设计学科”的专业特长,深入研究数字艺术发展趋势,结合学院的办学特色,确定了“创新为先,贯通内外,浸透人文”的教学改革理念。优化 1+2+1 的教学模式,拓展专业格局,设置 13 个专业方向工作室及实验室,不断夯实知识型课程、提高技术型课程、增强实践型课程、增加项目型课程、突出课题型课程。打造出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西部当代影像艺术中心、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形成较为完善的艺术与技术紧密结合,跨学科互融开放的实验教学平台。


同时,结合重大文化命题,开展教学内容的创新,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其中有目《长安艺术云-陕西艺术资源云计算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动画专业方向的拓展—高校实验室教学体系及运行机制创新研究》《项目型课程的探索与研究—基于汉唐帝陵数字化艺术考古》《动画专业校企逆向合作创新实验课程改革》虚拟现实场景的建造与互动体验研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汉唐帝王陵数字化考古艺术复原人才培训》等。将社会实践与技能锤炼有效的置于日常课堂教学中;交流活动层次多样,开设多种类型的工作坊和学术讲座,积极组织并参与国内外学术和教学交流。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影视动画系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动画、摄影)、“陕西省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中国动画游戏教育优秀本科院校”、“中国最佳动画教育高等院校”、“中国动漫游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奖”、“中国高校摄影教育十佳院校”、“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陕西省创新创业教学实验院系”“陕西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批荣誉称号。


影视动画系已成为西北地区具有引领示范性质的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在国内各美术院校相关院系中具有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影视动画系的广大教师,能够立足西部,充分利用本专业的国际化新媒体“语言”优势,广泛建立与国内外学术界的沟通交流平台,形成了既尊重在地传统文化,又汲取西方当代艺术学术理论的创作特点,获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声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