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education

“新时代 新丝路 新影像”中国高校数字艺术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日期:2023-11-14阅读:[] 次

长安春色最明媚,绿水青山皆诗意。2023年4月15日,“新时代 新丝路 新影像”中国高校数字艺术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古都西安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与西安美术学院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美术馆承办。活动包含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与“新时代 新丝路 新影像”中国高校数字艺术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两部分,其中高峰论坛由“新时代——数字文化与产业背景下的数字艺术教育”“新丝路——传统文化资源与数字艺术内容创作”“新影像——智能媒体与未来影像论坛”三个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15日上午8:30,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正式开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指委委员、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尽晖致欢迎辞。

朱尽晖院长对莅临本次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就多年来西安美院在艺科融合的教育教学和创作产业转化过程中得到的帮助表示感谢。朱院长认为数字艺术既要顶天又要立地,顶天即把高度立在数字艺术的高峰;立地即我们作为中国的艺术教育产业应该恪守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学派和中国主张。朱院长十分期待本次活动的优秀成果,表示西安美院愿意与各位嘉宾携手共进,创造美好的新时代和新影像。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胡智锋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认为当今技术、文化、艺术、产业的结合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数字艺术教育、动画教育提供了新机遇和新挑战,面对这样的形势,出思想、出作品、出人才应当是数字艺术与动画教育未来着力发展的关键点。胡智锋教授衷心期待论坛和大会能够产生有力的新观点、新模式,助力未来的数字艺术教育、动画教育。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原司长杨杰宣读了学会关于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的批复,并对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希望:一是希望专委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组织领导下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尤其在虚拟现实、元宇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培养人才与扩大应用方面有所建树;二是希望专委会在质量提升、学术发展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继续为中国高等院校的发展作贡献;三是希望专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最终实现健康发展。

杨杰司长向第一届理事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荣誉证书,向第二届理事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颁发聘书。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张歌东教授回顾了专委会从成立至今不平凡的四年岁月,并对专委会的未来工作提出设想。他期待专委会与各个高校能够建立更深度的合作,关注产业前沿和国际交流,继续为国内数字艺术产业、动画产业的发展与人才培养努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做总结发言。他用五个词进行总结,第一个词是感动,以此感谢老委员们过往对专委会的贡献;第二个词是珍惜,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科平台;第三个词是引领,专委会在理念上一定要起到引领作用,在措施上一定要落实解决问题;第四个词是服务,平台会为大家做好各式各样的基础服务;第五个词是感谢,感谢今天参会的各位嘉宾与专家学者对论坛的支持。

成立大会之后,嘉宾们合影留念,活动正式进入中国高校数字艺术教育发展高峰论坛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