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为体

home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汉唐帝陵数字化艺术考古》活动风采

作者:日期:2021-04-06阅读:[] 次


中国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古代帝王陵最多的国家之一,陕西为十三朝古都,民间有“七十二陵”之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对“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的战略部署,我们结合陕西地域文化资源及西安美术学院学科优势,组织实施“汉唐帝王陵数字化考古艺术复原人才培养”项目。

该培训围绕古代墓葬考古学理论、方法和数字化虚拟修复的艺术表现展开课程,包括: 汉唐帝王陵考古数字化复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三维复原数字技术、科技表现及演示(VR、AR)、汉唐帝陵题材科普产品创意设计等内容进行培训。通过该项目的执行为中国科普行业、考古行业及博物馆行业输送一批科普专题化、专业化人才,助推中国科普行业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项目实施主体单位西安美术学院,现为国家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权单位、陕西省重点建设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之一。依托学院多学科(美术学、设计艺术学、美术理论)背景,将动画艺术专业、摄影艺术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戏剧电影美术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等新兴数字艺术专业进行全方位的优化和整合,构建最新锐的学科集群。学院实验室具有一流的数字技术设备,包括VR、三维扫描、三维打印等设备,能够支撑本次培训需要。西安美术学院所具备的学科资源支撑、人才与技术平台支撑,优秀的合作单位支撑都将成为此次项目实施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