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Caucus

影视动画系“三会一课”制度

作者:日期:2022-05-11阅读:[] 次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党课的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主要途径。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即支部大会,是指由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根据工作需要,支部大会可以随时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

召开党员大会,一般要有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方为有效。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方为有效。

1、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讨论、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

3)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4)选举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的代表;增补支部委员,补选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的代表;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的代表。

5)讨论和表决接收新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6)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7)《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文件授予的其他职能。

2、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注意事项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对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到会的党员,支部书记要尽可能在会前个别征求意见,听取他们对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转达给支部大会,以供会议参考,但表决时不能把他们意见视为赞成票或反对票。

2)支部大会是党内的会议,一般不吸收非党同志参加,但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支部大会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等列席。

3)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如果是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纪党员、支部换届选举等方面的内容,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文件规定,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方能生效,并要将上级党组织的审查批准情况及时向党员公布。党支部委员会对某个问题作出的决议或决定,支部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

4)凡属需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做出决议或决定。有些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议题,如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阶段性时事政治学习安排、上党课等,一般不需作出决议或决定。

5)支部大会通过决议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每个有表决权的党员都要以对党负责的态度,对所要表决的问题,明确地表示自己赞成或反对的意见。党员如不明情况,难以发表意见放弃表决权是允许的(支部大会应尽量避免发生弃权的情况,党支部委员会应将各项议题事先告知全体党员,以便党员做好准备,在支部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反对或弃权的同志必须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在行动上服从支部大会作出的决议。

6)支部大会通过决议时,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必须达到党内文件规定的人数,赞同人数达到党内文件规定的人数,决议方为有效。

7)支部大会讨论决定问题时,如果出现较大意见分歧,一时难以统一,如果不是紧急事情,不必匆忙作出决定,可以让大家分头做些酝酿,然后再议,力求取得一致的意见。如遇事情紧急,不能因少数同志持不同意见而拖延不决,则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定。

8)党支部对需要表决的议题,不宜采用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因为只有通过支部大会的充分讨论,交流情况,统一思想,取得一致意见,作出正确决议才有保证。

9)对支部大会作出的决议,支部的每个党员,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不允许随意发表同决议不相符的意见。对个别因故没有到会的党员,党支部要及时向他们传达会议的决议,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他们提出的正确意见要提请下次支部大会再讨论,或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对他们提出的不正确的意见要做好解释工作。

10)作好记录。记录内容主要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人数,大会中心议题,党员发言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最后做出的决议。大会结束后,记录要归档。

3、支部党员大会会后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做好支部党大会会后工作应注意以下问题:

1)及时把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报告上级党组织。

2)如果有少数同志对决定事项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但必须执行会议形成的决议。对重大问题有不同意见的,可报请上级党组织决定。

3)及时整理有关会议材料,认真填写有关记录。

4)扎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二、党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是指由全体支部委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1、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

党支部委员会的议题一般包括以下方面: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

2)讨论制定完成各项任务的方法、计划和总结。

3)研究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分析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形势和党员的思想状况及模范作用情况。

4)研究有关干部选拔调整、党员奖惩方面的问题。

5)研究培养、发展党员方面的工作。

6)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

2、党支部委员会的议事规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有关文件的规定,党支部委员会的议事规则是:

1)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支部委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召集、主持或者委托支部副书记召集、主持。

3)党支部委员会必须有半数以上的委员到会方能举行(选举书记、副书记时,有选举权的到会委员超过应到会委员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根据议题需要,可以邀请有关人员列席。

4)党支部委员会的议题,由支部书记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其他委员拟提交会议讨论的问题,应事先与支部书记沟通。

5)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的日期、议题及有关事项要提前通知与会人员。与会人员要按照会议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发言准备。

6)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范围: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研究、制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意见;讨论研究应当由党支部决定的重要问题;讨论、检查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情况;讨论、决定党组织的请示、报告、总结等重要事宜。

7)党支部委员会决定重大问题,要经过充分讨论,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形成的决议必须有应到会的半数以上的委员赞同(选举书记、副书记时,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如对处理重大问题的决定出现分歧,则不应匆忙作出决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统一认识后再做决定,也可将有争议的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在紧急情况下,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不足半数时处理重大问题,事后应向下次党支部委员会报告。

8)做好会议记录,决议形成后按照分工认真组织实施。会议研究具有保密性的内容,与会同志要严守秘密。

3、党支部委员会会前准备工作

根据党内有关文件规定和各地实践经验,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确定好会议的议题,如研究、决定重要问题,会前要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2)准备好会议材料,确定好会议时间和地点。

3)支部书记可在会前就研究的有关问题与各委员沟通看法,交换意见。

4)提前将议题、时间等有关事项通知每个委员等。

4、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的注意事项

召开党支部委员会除了要做好各项会议准备工作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充分发扬民主。开会时要提倡“群言堂”,使支委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防止个人武断、任意决定重大问题。支委们要增强全局观念,坚持集体领导原则。在讨论中遇到重大分歧,除必须紧急决定外,可以保留到下次会议继续讨论。下次会议若仍无法统一,可提交上级党组织裁决或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最后按上级党组织决定或支部大会的决议执行。党支部委员会讨论重大问题时,到会委员必须超过规定人数,表决方属有效。因委员外出等原因,党支部委员会到会委员无法达到规定人数时,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有关重大问题。

2)要抓住中心。不要事无巨细,把什么都拿到会议上讨论,也不要一下子研究讨论许多需研究的问题,每次会议要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开短会,讲效率。

3)做好记会议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的时间、地点,会议出席、缺席情况和列席人员情况,会议议题,会议主持者,每个委员的发言摘要,不同意见争论的要点,通过的决议,记录人姓名与职务等。记录应由支部书记保存好,以供上级党组织查考。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

1、党小组会的内容

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形势任务和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通常有以下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

2)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研究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

6)评选优秀党员。

7)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

2、怎样开好党小组会

开好党小组会要注意抓住以下四个环节:

1)会前,要与支部沟通,确定内容、方法;要把有关事宜提前通知每个党员,使党员同志做好准备。

2)会中,要紧紧抓住中心内容进行讨论,力求统一思想,要做好会议记录。

3)会后,及时向支部汇报党小组会的情况。要明确责任,按分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及时督促、检查议定内容的落实情况。搞好会议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4)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党小组会,对党小组会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以不断提高党小组会的质量。

四、党课

党课教育是党组织用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般情况下,党支部每季度要安排上一次党课,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需要,可以增加上党课的次数。

1、党课的内容

党课的内容主要是系统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基本知识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党课的内容在注意系统性的同时,要力求搞好党员的思想调查,针对党员一定时期的思想倾向和共性问题加以确定。党支部可以根据党员教育计划、党员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和有关参考资料,自行编写准确性、针对性、生动性强的讲课材料,有重点有步骤地搞好党课教育,不断提高党课质量。

2、如何搞好党课教育

党课教育是党组织用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搞好党课教育要着重抓好选题、课后学习讨论等环节。

1)抓好选题。党课教育的选题范围是很广泛的,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教育,也可以是党的基本知识方面的教育,还可以是国际国内形势方面的教育,等等。但是,党课教育的具体选题一定要与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做到有的放矢,也就是说要有针对性。

2)提高讲课水平。讲授党课要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增强吸引力。要努力抓好党课教员队伍建设,党支部负责人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带头讲党课。

3)要组织好课后学习讨论。授课后应组织党员进行深入讨论,并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

4)不断加以改进。党课后要了解授课的效果,认真收集反馈意见,要坚持从党课内容、形式等方面不断加以改进,切实提高党课教育的质量。

3、如何组织好党课后的讨论?

党课后一般应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并进行对照检查。党支部要注意搜集、汇总讨论情况,视情组织交流,以巩固和深化党课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