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Caucus

影视动画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范

作者:日期:2022-05-11阅读:[] 次


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以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引领,认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党建、教学科研创新创业、学生管理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系总支把稳思想之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夯实思想意识形态阵地。 特制定工作责任规范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系总支发挥思想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职能,认真落实系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系意识形态工作,每学期召开全系教师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系党政负责人牵头,系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的意识形态领域一岗双责。形成领导主抓、教师、干部和辅导员协力,守好教学课堂,网络宣传平台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意识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形成横纵向交叉立体覆盖的管理体系。

坚持把牢思想意识形态正确导向,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注重课程思政。在落实全系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过程中,做到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观。每学期系领导听思政课不少于1次。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强化党员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引领。发挥党支部学习职能,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多形式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师生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起“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意识形态的坚实基础。对学生及时进行正确意识形态引领,加强爱国守法教育。

发挥党建宣传引领作用。由总支书记主抓、总支、各支部宣传委员分管,结合线上线下全面客观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推广宣传。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注重常态化教育与敏感时期及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把握舆论主动权,用积极健康的正能量占领网络阵地。

加强网络正向宣传及负面舆情防控相结合,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处置,引导干部师生准确认识当前舆论形势,及时做好舆情监测与上报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不断完善全方位立体式守牢思想意识形态阵地的长效机制。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做强正面思想舆论,做好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工作。

系党总支党政负责人定期研究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建设发展工作,由各分管工作的系领导或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开展工作。

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各类讲座报告会意识形态内容的审批把关、指导管理。

统筹课堂教学、教材建设、项目资助、对外交流等工作,着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国际学生教育等工作,确保学校和谐稳定不断完善全方位立体式守牢思想意识形态阵地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