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education

影视动画系2023届本科毕业作品展在山灰艺术社区开幕

作者:苏晟日期:2023-11-14阅读:[] 次

6月9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2023届本科毕业作品展开幕会在山灰艺术社区隆重举行。陕西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原退伍军人事务厅厅长高中印,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胡武功,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谢爱军,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辉,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影像动画系主任李小舟,西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柯琦,西安赫兹影视器材有限公司法人贺坤,电影摄影指导关炳炳等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出席开幕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翔宇,党委副书记李四军,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军,原党委副书记王树茂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影视动画系副主任苏晟主持。

影视动画系主任邓强向学院领导和各界来宾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基本情况。影视动画系2023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79人,共展出134件(组)作品。作品的类型涵盖动画、漫画、摄影、影像、装置、交互设计等多种媒介形式。作品充分展现了我系“思想为先、技艺为重、课题为引、创作为本”的教学理念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成果。作品关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性表达,注重发挥艺术创作在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宣传等方面的作用,鼓励通过影像艺术语言反映作者对时代和社会生活的观察与思考。同时,我们引导学生跨学科领域,跨专业方向的联合创作,强调探索艺术创造力与科学创造力的结合,强调传统意义上的数字技术与经典艺术形式的融合,以数字化资源和人工智能技术(AIGC)辅助创作,有效拓展了作品的形式及领域,使本次展览作品呈现出更为丰富的创作形态。

李四军副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党委向影视动画系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指导教师表达诚挚的谢意。他指出科技革命和数字化变革给数字艺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数字艺术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和文化文明的集中体现。身处这个时代,我们不仅要关注艺术本身,更要关注我们要表达的艺术为谁服务的问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坚定“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要关注社会责任,服务于社会。希望广大毕业生能够坚持立足中华文明,紧贴当代文化前沿的理念,融合技术、艺术、智慧、创新于一体,将自己的创新思维付诸实践,推动数字艺术行业不断发展,创造更多精彩的艺术作品。

何军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是影视动画系学科发展、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途径,更是影视动画系各专业服务国家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有效手段。全系师生应积极探索与实验,开辟专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凝练和凸显专业特色,以开放的视野、敏锐的思考,大胆实践、及时总结,在艺科融合,协同创新上努力积累教学与科研的优秀创新成果。影视动画系的教学改革、课程组织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一体推进、相互促进方面一直做得很好。希望影视动画系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教育科研的实践性,激发创新活力,建设成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科研队伍,催生出一批能够服务社会的优秀教育科研成果。

李翔宇副书记宣布影视动画系2023届本科毕业作品展览开幕。学院各教学单位、行政处室负责人,影视动画系领导班子及办公室人员、全体指导教师和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展览开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