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Caucus

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作者:李国玮日期:2023-05-17阅读:[] 次

     为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5月17日下午,我系党委组织开展”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影视动画系党委书记,副主任梅蓉,党委副书记石静,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共40人参加此次活动,走进西迁纪念馆,聆听西迁故事,学习西迁精神。



活动详情

     西迁博物馆分为溯源、西迁、致远三个单元,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博物馆陈列的照片、实物、文献资料等两千余件,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多种展陈形式讲述了交通大学一百二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全面展现了交通大学西迁的波澜历程。集中体现了交大人“听党指挥跟党走”、“打起背包就出发”, 行而不辍西迁创业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了以“爱国奋斗”为内核的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勇毅前行的澎湃力量。


     通过解说员的带领与讲解,师生党员们了解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参观西迁博物馆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支点,是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是对师生进行的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大课堂。


     活动感想

     党员付泓德:

            踏入西安交通大学的校门,不同于西美校园的艺术气息,交大带给我工科类大学独有的严谨、庄重的感觉,步行不远便是此次党日活动的目的地西迁纪念馆。进入展馆,更带给我豁然开朗的新颖感受。通过参观学习,我被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所感动。“西迁精神”是教育战线的重要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当学习好、弘扬好西迁前辈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和崇高境界,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立足本职岗位主动践行“西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西迁先辈为榜样,把学习践行”西迁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党员,推动个人综合素质发展。


     党员刘子萱:

     交大师生经过西迁到达西安,没有因迁校而晚开一天学,没有因搬迁少开一节课,没有因安装迟开一门实验。西安交大千磨万击志愈坚,历经磨难而初心不改。今天,西交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对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擘画未来,致敬未来。经此一行,我更加理解了交大的西迁精神。我们应弘扬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始终坚持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